close

學生小嫚在彈奏Beethoven Sonata, op.49, no.2 , mov.I

 (她的第二小節和第五小節都多彈了一個g,請大家忽略

 

這首曲子有許多三連音及兩個八分音符,

常見的錯誤是把八分音符彈的比三連音還快。

當我和學生說半拍比三連音還長時,

會變成半拍太慢而三連音太快,(救命啊

這時就該出動節拍器了!

節拍器只是輔助,

不是每首曲子都使用的。

 

學生都知道半拍比三分之一長,

但是頭腦和肢體還不知道,

我國中的鋼琴教授 梁孔玲老師告訴我:「你的大腦如果不會算拍子,手指頭怎麼可能會?」

小學時傻傻的,

以為手指自己會知道要動多快多慢,

從來沒有停下來數過拍子和打節奏,

被訓練成動很快的手指機器。

 

上課時確定小嫚可以用“念”的和節拍器對準,

還有把幾個常錯誤的地方貼上可愛貼紙,

(這招屢試不爽...其實寫再多字學生都不會理你的...)

她真的把全部都練好了!

雖然還不夠生動活潑,

但是至少把半拍和三連音彈的很清楚!

 

幕後花絮...

「哇,小嫚從小呆瓜變成小聰明了!」

 「老師你不能叫我小呆瓜也不能叫我小聰明(插腰)」

 「為什麼?」

 「因為我不是小呆瓜,但是叫小聰明這樣太驕傲也不行。」

 好吧...老師知道了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