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日前參加國北教大劉瓊淑教授的鋼琴講座,

她的啟蒙老師總會在上課前給她一杯清涼的蘋果西打,

讓她開心的迎接一小時的鋼琴課!

當了十年老師的我極認同“這杯飲料”,

很多人認為好老師就是要嚴格,

我卻覺得第一要件是“和學生相處融洽”。


學生一旦喜歡上你,

“溝通的橋梁”就蓋好一半了,

 無論是幼童或成人學生都需要給予一個舒服輕鬆的學習氛圍。

我對學生很嚴格,

每個學生第一堂課開始就會使用基礎練習課本,

(別懷疑就是那些無聊透頂的音),

所以,

當他們彈奏/吹奏時,

再爛我都會大力誇獎,

再陪他們練到會。


久而久之手指變得靈活,

視譜能力隨之提升,

學生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,

就會更願意練習!


常有老師對不練習的懶惰學生發脾氣,

這個方法是錯的,

有些學生真的忙到翻過去沒時間練習,

想要藉由音樂課抒壓卻被老師罵了一頓,

他們的音樂之路就這樣斷送在兇巴巴的老師手上!


遇到沒練習的學生該如何教導呢?

我的方法是,

先在課堂上教導她“如何練習”,

很多老師省略這個步驟,

一首全新的曲子如何要學生自己摸索出來呢?

他如果這麼厲害就不用拜師學藝


再來,

一定要教至少一首她想學習的曲目。

我的學生佑佳很想學蕭邦的小狗圓舞曲,

但以她的程度要駕馭五個降的曲子實在太困難了,

江老師就替他準備了C大調版本的小狗圓舞曲,

她每天都練得很開心!

現在朝向下一個目標前進(貝多芬的給愛麗絲)。、


好的老師先把學生教好,

(不管是音樂性/音色/技巧都要用方法)

把他們變成好學生就不用擔心練習與否,

學生自然會學的更久,學的更好


現在我的每一位學生都在持續進步,

真是愛死他們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