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冬  

 

恭喜三位學生都通過皇家樂理五級檢定^^

明年可以報名6-8級的術科檢定囉!

(需要通過樂理五級檢定才能報名樂器的6-8級檢定)

 

皇家樂理考試的滿分是100分。

66分及格(我都騙學生70分才及格)

80分優等

90分特優

 

每次考試約有七個大題,

根據2008-2012年這五年的考古題,

固定會考的項目是:拍號(包含寫音名裝飾音名稱和弦級數 用中音譜號重寫音符)

音程&作曲&終止式和弦&音階&移調樂器。

今年較新的題目是「相通拍」,只有出現在2012年的考古題。

 

江江老師除了使用皇家的五級課本之外,

還另外準備三本教材及考古題20份,

我的學生都至少寫了12份。

 

固定好拿到的分數是「音程&移調樂器&終止式&音階」(共40分),

這些題目不會有特例,

除非粗心否則該拿到滿分。

2號學生的音階和終止式較可惜,差了九分。

 

另一個可搶到基本分數的是「作曲」

作曲有a和b兩種題目:

a是兩小節的旋律接龍,

要寫出ABA三個段落才合格,約8-9個小節就行,還要加上音樂術語。

b是替歌詞譜曲。

我都是教學生選擇旋律接龍,

告訴她們該如何發展旋律及在正確的調性作結束,

我不斷提醒最不看好的2號學生要盡全力標示「大小聲&速度&表情記號」多拿分數,

結果是3人中成績最高的11分。

 

「音樂詞彙&記號及寫調名」

 詞彙的範圍極廣,

 所以我會統整比較重要實用的術語給學生。

 調名是只要知道方法,就一定可以找出來,無需死背。

 

「用倍全音符寫同音異名,及樂器相關問題」

 同音異名就如文字所描述,偶爾會請你用中音譜或者低音譜記號譜寫。 

 樂器相關問題考的是對樂器的種類及音域,

 Q: 請舉出和大提琴不同種類的樂器,及其最低音的樂器。

 A:木管樂器;低音管。

  

 英國皇家五級樂理檢定並沒有非常困難,

 但是絕對要花相當的時間複習。

 難度約等同小學六年級的數學,

 學完之後對樂曲的理解力會提升許多。

 學生淳淳也開始準備考試,

 在我的加持下絕對會順利過關啦~

 (江江老師臉皮真厚)

 

 祝大家冬至快樂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