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挖鼻孔  

 

小學的音樂課幾乎都有高音直笛課程,

其指法和長笛大致相同,

直笛程度不錯的學生會讓長笛老師教得很輕鬆,

但偶爾會發生讓江江老師撞牆的戲碼...

 

學生佳穎吹奏「終於恢復元氣囉!」時,

常把上加兩線的do按成「左手的大拇指加中指」-->這是高音直笛do的指法

「左手的食指」-->是長笛高音do的指法

犯錯太多次後,

我在譜上寫著『不能背叛長笛老師』成效極佳,

幾乎不會出錯。

 

一直使用這招對付直笛長笛傻傻分不清楚的學生。

 

一樣米養百樣人,

別以為用一個方法就能搞定全部。

終於某一天江江老師碰壁了...

 

學生晶晶總把do按成直笛的指法。

我對她說:「不可以背叛老師!把直笛丟了!翹音樂課啦!!(好老師不要學)」 這些都沒用...

 

 

她(國中生)在學校學的是中音直笛,

當然中音直笛的do和長笛的do不像,

但是她已經習慣「左手大拇指加中指」這個動作。

-->高音及中音直笛指法完全相同,差別在於調性不同。

 

她上課很專心其餘的指法也記的很好,

偏偏就是這個音罩不住,

到了第三次上課又搞混這個指法時,

心想一定要好好找個方法才行。

不到五秒鐘,

我竟脫口而出:「你就用挖鼻孔的手指按!!」

奇蹟出現啦~只要我說「挖鼻孔」就不會按錯了!

又過了一週,

晶把左手和右手混淆,

所以這句話被進化成『用左手挖鼻孔』。

大家可以想像當她快吹奏到do這個音時,

我就大喊「用左手挖鼻孔」的情景...

 

老師的功能就是替學生找出好方法,

突破難關。

(怎麼辦,好佩服我自己。)

 

 

教學十年。

深刻的體會「教學相長」這四個字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