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彤皇家  

 

2014年即將結束,
下半年許多學生有不錯的表現喔!

從國二帶的彤兒今年順利成為復興高中音樂班學生,
入學前的暑假通過英國皇家鋼琴檢定八級。

對音樂班學生來說檢定是件容易事,
因為音樂班的困難度遠高於任何一個檢定。

以我帶皇家八級的經驗,
台北市國小音樂班優秀的高年級學生定能高分過關,
較差的音樂系主副修大學生…不見得會通過。(小秘密)

皇家鋼琴八級光是音階就有雙手間隔三度、六度、八度,半音階,琶音原位、一轉、二轉,單手三度音階,屬七、減七和弦等等。
一定要花不少時間與精力背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才行。
聽力測驗難度提升到和弦級數及終止式判斷。

在音樂班這個生態系統裡,
會被認為考檢定是降級的舉動。
單就現實面來看,
音樂系畢業的學生該做什麼工作?

以前我幻想自己會進入音樂班當教授,
學生太偷懶就把他的譜丟到琴房外叫他滾,
(六七年級的音樂班生都是這樣長大的XD)
只是小時候的教授現在還不到50歲,
生育率降低,
音樂班老師的需求減少到不用增加的地步,
所以我主要是帶學才藝的學生。

為了給學興趣的孩子別的出口,
我把方向改為一般的音樂比賽及音樂檢定。

沒有考過檢定的音樂老師如何替學生準備?

其實只要熟悉簡章內容就行,
音樂班每學期的術科考試包含音階、指定曲、自選曲、視奏、聽寫、樂理、視唱。
檢定考試的項目對我來說是相當熟悉,
但還是要有豐富的經驗才能掌握最有效率的方向。

皇家的考曲一首30分(三首90分)、視奏與音階均21分、聽力18分。

重點如下:
1.聽力會考A-D四種題目,若其中一種太差又不夠時間準備我會選擇放棄,主要拼考曲。
2.聽力D項目的曲析考官會彈的超級快!所以要訓練學生的反應。
3.視奏只能準備「30秒」,我會讓學生習慣這個短暫的時間。
4.皇家考曲一定會聽完。
5.音階正常都是考兩個大調與小調,其餘七和弦或者半音階通常只考一個。
6.音階至少要達到譜上要求的速度。

2015年有兩位學生要拼皇家八級,
我想是沒問題的啦!

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分享喔!謝謝~

arrow
arrow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