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 

學生和老師之間最常出現的對話第一名

師:你這禮拜到底有沒有練習呢?

學生:有啊!我明明就有練啊!(很激動的聲音)

不過我和一般的老師不太一樣,我會這樣說:

:xxx,我覺得你這禮拜應該有認真練習,但是你告訴老師你是怎麼練習的?

學生:我就每天都有練啊!(一付覺得自已很乖的樣子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從六歲學習鋼琴,小學三年級進入音樂班直到研究所畢業,

遇過六位鋼琴老師,六位長笛老師,還有無數參加的音樂大師班講座....

更有成千上萬優秀的同學加上九年的教學經驗。

從這些歷練中,學到許多教學和練習的方法。


音樂沒有別的,就是方法和用心而已。

不會進步的人,就是沒抓到訣竅而已。



在來和大家分享怎樣練習,才能事半功倍,達到更好的境界。

1.找出問題

曲目一定要分段練習,不要再死命從頭練到尾了!

看到譜的第一件事,先找出最困難的地方做記號,告訴自己每次練習先從這裡開始。

2.持續練習

今天練好了,到隔天效益大概會減少一半。(有如背書,不可能上個月背的到這個月還能記得吧!)

不要灰心,再加把勁練習,慢慢累積成功的次數,很快就能上手了。

3.使用方法練習

快速音群:最常見就是用附點和反附點節奏,一定要練的很誇張,而不是像老牛拖車一樣的附點!

漸強與漸弱:設計大聲和小聲的程度,使用簡單的音把大小聲做出來,再把曲目中的音加進去。

音色:請教自己的老師,怎麼做才能使音色更好。(看到本人演奏才好找出問題)

音樂性:發揮想像力,把曲子設計成一些故事或是動作,才能讓演奏聽起來更生動!

音樂會:接觸好的演奏,吸收好的聲音,以改進自己的缺點。


要用心的練習,時間不夠也能達到高效益。


另外,身為老師的人,別忘記當學生的啦啦隊!

不斷鼓勵學生,不僅可以拉近學生和老師的距離,也可以讓學生進步的更快!

老師千萬不要當虎姑婆喔,哈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