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練琴(或者練長笛) 時有幾個重要步驟向來是學生反彈的,

例如:讀譜/放慢速度演奏/唱樂句。

坦白說這也是江老師小時候不愛做的事情,

坐都坐不住了還要慢慢練?!怎麼可能!


後來才發現,原來這是老師教導上的缺失


怎麼說呢?

小時候我常聽老師說:你這次回去練慢的!你要唱樂句!你要多讀譜啊!你要聽CD!

這些事情我都照做了,卻一點成效也沒有....

(小時候:是指江老師念小學時,6-12歲)

原來..老師並沒有教我慢彈的意義...我只覺得慢彈變得好無聊,完全不像一首曲子

於是就逃避“慢慢練”這種事情了...


但是“慢”真的是很重要又有效的練習,

現在當老師的我也命令學生要放慢,

只是我會附加很多條件給學生,

讓他們對“慢”心服口服~


現在就讓我解說“慢彈是甚麼?慢練時該注意什麼呢?”

1.放慢到底要多慢?

大約二分之一上下的速度。

(有些臭小孩會放慢到一個音一分鐘給老師看....

例如:每分鐘120下的速度就改用60-80下練習。


2.慢練時到底要做什麼?!要用心用大腦!

放慢時,腦筋就有多餘的時間思考了,這時候千萬別放空啊!

腦筋先想好下個樂句/大小聲/哪裡常彈錯的地方要注意/手指接下來的動作/要用多少氣的量吹奏/

以及你的老師在譜上要你注意的地方

(By the way,我很不能接受有些老師譜上甚麼都沒寫就讓學生通過了,難道他零缺點嗎?!)


3.慢練時最怕忽略的事情

放慢練習時,身心靈都要想像在彈奏“快”,

不能因為慢而懶散的移動手臂,

或是彈奏出沒彈性的跳音,

要把“慢”演奏的和“快”效果一樣好,

千萬別變成四不像!


江老師在課堂上,

會教導學生如何由“慢”練到“快”,

以免學生抓不到“慢”的方法

加油~要先“慢”才有辦法“快”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