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中時獲得邀請擔任公視「台灣囝仔讚」的大評審,

(共請三位評審講評,一大兩小。)
這是教育局主辦的節目,
由許傑輝與小穎姐姐主持,
提供表演舞台並推廣特色小學的教育理念。

我參加的單元是評審台中龍津國小的直笛團,
龍津的團員眾多,
聲部的人數相當平均,
節奏、技巧、音色與默契都很不錯,
是訓練有素的團隊。

只是演奏時感覺很羞澀,
肢體很緊繃,
所以我建議平常練習時幻想自己是在舞台表演,
想像上台的氛圍,
就能改善緊張的情緒。

肢體動作是很深的學問,
我都要求學生不要有多餘的動作。
跳音不代表你的手或嘴要跳,
彈奏大聲時手臂舉太高容易錯音和爆音。

不影響演奏的狀態下,
身體輕微搖擺和律動是對音樂有幫助的,
但切記別一味的追求「演奏家」的動作。
長笛家蹲下來吹奏或鋼琴家屁股彈起來,
是借力使力。
若不懂技巧就跟著做反而成了東施效顰!

這次的電視錄影很有趣,
還讓我得到一張漂亮的姓名卡片,
別問我哪天播出我也不知道啊!
arrow
arrow

    英國皇家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